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2024中国锻压协会工作计划(草案)

主题

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形式,提升宣传创意;发挥好会员单位、理事和行业工作积极分子的作用,调动包括会员在内的企业、组织、研究机构、大专院校和个人参与行业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扩大协会在行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团结企业,服务政府,坚持创新发展,推动行业和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行业的力量。


工作重点

关注企业生存环境与发展现状,积极研究企业需求;扩大和改善宣传工作,提升行业、协会的知名度,扩大协会的影响力。这是2024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继续完成网络调研和统计功能模块的建设,系统了解、研究和反映行业企业诉求。强化与兄弟协会的合作,拓展诉求渠道,提升诉求质量,保障有效诉求。同时,收集整理行业相关数据并建立可视化行业数据平台。除协会自有调研数据外,与第三方合作发布行业上下游相关实时数据资料。

基于中国文化、工业文化、企业文化和个人爱好的需求,研究探讨建立系统的网上服务体系。

启动教育培训工作的网上工作体系,建立知识型、服务型和快捷型的服务体系。择机对雅岛学习网进行整合,打造一个集专业科普、视讯实际操作、行业交流与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学习平台。

强化首席专家和专家工作,充分发挥顾问作用,研究设定行业研究课题,对行业共性问题展开深入研究,在开展行业研究方面可以借鉴和完善2023年3月份启动的双碳研究会工作模式,对一些共性问题展开研究,也可以委托专家与顾问直接开展调研。在调研成果的基础上,提出行业诉求,制订行业规范或需要的指标。

在2023年双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完善研究成果,并基于成果开展行业节能管理经验和节能技术的研究工作,适时启动节能和企业能耗达标推进工作。

2024年,为扩大行业影响和话语权,提升协会的号召力和权威性,中国锻压协会将组织行业投资,开展编辑和拍摄锻压行业“宣传纪录片”,利用行业的力量,组建工作组,确定题目和宣传纪录片形式和内容。

强化国家产业政策研究和利用:在做好产业相关政策宣贯落实的基础上,积极主动手机、整理和向国家相关部门反应行业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阻力。特别要针对产业政策中的一些限制企业发展的措施进行研究,对概念模糊或概念不清的政策要提前调研,做好解释工作。对有利于产业发展的政策要进行调研,提出落实政策需要的条件和注意事项。2024年继续开展国家政策的解读培训,指导和引导企业落实政策。

继续做好《中国锻压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和《锻压成形技术路线图(2021-2035)》宣传与推进落实工作,在引导行业和企业发展的同时,注意继续收集行业和企业存在的焦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及时利用各种研究方式强化引导。促进企业注重开发新兴和细分市场,推动企业实现产品的全要素差异化竞争,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需要为制订“十五五”和《锻压成形技术路线图(2021-2035)》修正版做准备。

品牌活动。重视专业研讨,力求先进和实用,力求创新和务实。继续落实好已经确定的组织形式,同时必须基于当前的发展形势探讨新的模式,不断逐步建立起具有影响力的各类品牌活动。

展览会需要战略定力。强化宣传,弱化招展,以活动带动招展,不断扩大展览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强化“九月节”工作,坚持“九月节”活动的体系化和系统化推进,把展览会多年来积累起来的经验落实到位,提升与创新的同事防止走回头路和冤枉路。

2023年制订的数据库政策没有落实,2024年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展开。数据库是协会的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一直没有一个定论。经过多年的实践,当下协会组织结构下,对数据库的认知必须基于如下共识:

数据库可以建立通用的数据库,对单位名称、邮寄地址、产品类别、通用电话和传真、网站和通用邮箱等共用,所有部门都可以从数据库调用这些信息,实现数据更新同步,一个部门修改,其他部门共享。部门独特的联络方式和客户联络人等信息由各部门执行积累使用,建立独立的客户管理模块,各部门负责本部门客户信息管理,不共享。

考虑到数据库起到沟通的作用,在通用数据中设置部分关键标注内容,各部门可以在数据库中进行业务标注,这个标注,其他部门的人是可以看到的,但不能修改。同时,也可以针对指定客户下发需要的帮助或提醒,所有记录采用自愿原则,包含时间,累积记录在库。

数据库安全,必须确保数据库的安全,建立完整的日志、维护和安全备份制度。

持续探讨建立教育培训基地,坚持教育培训与时俱进,实践教育培训 “规范化、流程化和适当的重复化”,建立包括网络教育在内的新型行业培训体系。教育培训网、雅岛学习网的规划和完善,兼顾宣传和工作功能。教育基地建设,数字化、可视化和语音化建设应有所突破。注重发挥会员、理事单位的重要作用,加大在行业工作的宣传力度,统筹安培好内训工作。

注重个分支机构的工作。调动各主任委员的积极性,搞活各委员会活动工作,让有共同语言的人共同探讨共同遇到的问题。发挥好各分会、工作委员会工作积极分子的作用。可以是座谈会,也可以是恳谈会,只要能将大家聚在一起,共同探讨问题就可以。必须做好各项活动纪要工作,由主任委员、干事长或参与者做纪要。在委员会任职的秘书处工作人员,要锻炼创意思维,提出活动主题,善于勇敢沟通,委托或联合委员会主任委员开展活动。

继续强化与政府部门,特别是地方政府部门的联系,注重搜集与行业有关的各类法律法规。同时也要搞好与行业内地方协会关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做好行业和企业服务工作。

注重与关联协会(上下游协会的)的沟通与联合,强化在标准制订,行业问题沟通,影响政策制定协调方面的合作。

标准工作。坚持原有的做法,将已发布标准的宣贯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开展,制订必要的宣贯计划和路线图。在如何让团体标准发挥应有的作用上下功夫。通过制定标准规范行业有序竞争,提升行业话语权和增强行业影响力。

2024年九月节、国际自由锻大会、亚洲锻造会议是三大重点活动,要集中力量办好。

创新协会宣传,扩大协会知名度和影响力,做好会员管理和持续征集工作,继续适当吸收与行业相关企业(如金属模具制造、;连接与焊接等产业相关领域企业)的加入。

继续优化会员服务。我们能给会员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服务差异化收费;获得资料权限;发挥会员在行业中的主人翁作用。深挖会员的权利和义务才是协会生存之道。强化协会服务机制与服务形态,利用网络加强会员企业服务,拓展更多服务类型。改善对外宣传,在坚持制度管理优先的情况下,注重突破条条框框,发挥创新思维,调动发挥协会员的主观能动性。粗细结合,宽严协调,轻重有度,以人和企为本,引导和推动协会诚信诚实、实事求是、务实求真、服务奉献和博爱仁心,以及生活和工作相济的协会文化。

继续做好以中国锻压协会官网为基础的宣传网站的维护和更新工作。同时注重中国锻压网的交互性与及时效性,拓展网络服务的内涵与内容(海量和独有信息+商业功能+办公功能一体化)。继续优化开展网络直播,组织可以组织的人员,开展专题网络讲座。注意预设讨论主题,提升参会者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增加互动,坚持“报告要讲透,内容要接地”的活动总思路。

继续扩大网展新用户数量,尤其是冲压及钣金制作网展。并培养老用户的使用及更新习惯;争取让网展平台成为行业企业日常查询产品、寻找供应商的一个常用平台

一切有利于推动行业进步、企业发展、协会工作有效的服务都值得我们投入精力开展,必须坚持,并与时俱进,要持之以恒,不能猴子掰棒子,必须做到守正创新。

富京公司及杂志社稳定发展。完善和推动落实已有的思路,坚持就是发展,在坚持的基础上创新就是进步。推动杂志社有限公司由单一型媒体服务向多元化、综合性媒体服务转变(技术+休闲+文化+商业+档案)。积极推进新媒体服务与纸媒服务融合,媒体与会议的高度融合,相互衬托,借助外部平台进行宣传,逐步完善行业融媒体中心建设。富京公司的实质是一个制造型与服务型综合企业,必须创新管理,必须发动管理者、工作人员的聪明才智,必须清晰认识到,不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人的问题。


具体任务与措施

把控好“协会市场行为和业务灵活开拓”的尺度,坚持诚信和实事求是,为社会、政府、行业、企业和从业人员做好服务是协会永恒的工作任务。

三年疫情没有把我们打倒,也没有影响我们协会的前进,以及工作人员的生活质量,得益于我们协会一直坚持的“差异化策略”,这也是我们未来开展工作的重要措施。

注意收集与行业发展、企业进步相关的政策文件,深刻理解国家方针政策,精确掌握国际行业发展动向是开展好协会工作的重要保证。2024年,必须基于中央精神,很好地把握行业主管部门实施的各项政策,引导行业和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以及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继续坚持在行业内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继续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坚持自立自强,自主创新,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集合优势资源,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2024年,引导企业充分认识和理解科技、技术和工艺的概念,不但要知道怎么做,必须弄明白为什么这么做的道理。注重“科技工程化创新”,协调好当下与未来发展,坚持“节材降耗,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保持开放和共享理念,做好行业国内外同行间、与用户之间,以及与供应商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2024年,组织完成的吨锻件能耗等指标确定,并基于国家环保、安全管理需要,通过名词解释、工艺定义等形式将行业特殊性与国家规定相融合,制订非团体标准性质的“指引”、“解释”类文件,并加大力度开展宣传推广、形成行业共识,营造有利于行业发展的社会舆论,获得政府监管部门的认同。减少误解、误判和误处罚发生。

自主创新不是闭关自守,应该是在坚持广泛合作基础上的自我发展,掌握企业应有的“核心”竞争力。积极引导行业和企业关注企业核心竞争力,这就是“特有的管理、产品全要素的差异化、独特的运营策略和优秀的员工执行力”。

年要特别重视恢复和持续开展海外沟通和交流,把握发达国家锻造、冲压、钣金与制作工艺、技术、装备,以及市场等的发展。继续组织参加或参观海外举办的行业相关展览会、国际会议和国际活动。重点组织参加2024年召开的IFM会议和ICOSPA会议,组织好亚洲锻造会议(含会长会议),要特别关注欧洲锻造联盟大会(ConFair)和美国锻造会议(ForgeFair),并组织参与。继续做好ICOSPA组织参与工作,在板材成形领域发展不与国际脱节。积极参加在德国、意大利、美国和日本举办的“冲压、钣金与制作”展览会,以及在印度、俄罗斯等国家举办的行业相关展览会或会议。

制订较为可行的海外交流发展计划,着力强化组织与国际联络部建设,下大力气强化与亚洲国家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寻找相关协会,力所能及地建立联系。推动行业企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引导企业适时、低风险、有效地走出去。在没有与我们建立起协会或企业联系的国家,确立50家国外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企业(每个行业不少于10家),主动进行联系,探讨交流合作的可能。加强与外国驻华使馆、贸易促进机构的联络工作,了解产业情况并宣传行业。要特别加强与俄罗斯和中东欧国家机构和企业建立联系。

2024年,继续强化协会的调研和统计工作,坚持围绕行业发展中存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展开,持续为国家、行业和企业提供反映行业实际情况的高质量报告,尽早完成锻造行业双碳工作有关报告内容(自由锻与模锻行业)。

2024年,需要将协会的调查研究工作规范化和系统化,开发完善网络调研模块。重点完成三大统计功能模块建设工作:经济运行分析(奉献)、行业技术经济数据(白皮书)、相关产业数据统计(国家统计局)。问卷调查:合理规划问卷调查的内容,在线提交后生成有数据报告,由专家撰写分析报告发布。

2024年,研究建立锻造、冲压、钣金与制作行业的采购经理指数(PMI)研究体系,从而指导行业有的放矢地开展企业经营工作。

2024年,启动建立会员主动参与服务会员的“网络实时动态数据填报分析系统”,数据应该包括钢材价格、交货量、订单量、劳动力成本和能源价格的动态网络统计系统,逐步培养会员企业具有“企业自己是了解和研究行业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实现自愿、主动和积极地参与行业研究和分析。打造行业全产业链数据查询平台。

2024年,应继续坚持2023年制订的关于高质量报告的计划,这就是:充分发挥协会专家和顾问在行业调研、咨询和服务方面作用时,应依据专家库首席专家类别定期开展行业共性问题征集工作,一旦形成调研共识,应委托首席专家作为调研结果分析和研究的主要负责人,完成调研分析报告。高质量报告应该是协会未来工作质量的重要检验标准之一。应该把专家与顾问作用发挥好,专家与顾问应就如下问题进行建议和提出意见:

(1)行业技术、管理和市场发展方向;

(2)协会服务工作内容建议;

(3)人力资源研究;

(4)国家宏观政策和专项政策解读;

(5)涉及行业共性问题的专题研究。

发挥协会专家和顾问在行业工作中作用方面,应建立立项制度,将工作内容进行立项规划,建立必要的组织机构,制订必要的工作流程和工作模式。

继续坚持2023年制订的相关产业调研工作的计划,启动或完善相关产业调研和服务工作,特别是连接、焊接、材料供应和金属成形模具行业。要认真研究这些行业的技术发展和经济形势,从而为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的发展拓展相关领域服务。

2024年,协会需要继续坚持研究设立京外基地,完成京外基地建设仍然是我们必须面对的挑战。

改善员工的思维方式、培养员工的工作格局,注重考察全体员工执行力将成为未来开展员工工作的重点,持续开展必要的员工培训仍然是2024年员工工作主要内容,开展一次头脑风暴式的检讨会,安排一次年轻员工入厂见习。

加大物色具有做行业工作潜能的企业人员、行业专家。基于“双碳工作经验,在行业内小范围组织必要的工作组,就一些企业共性问题进行研究,充分发挥企业、专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继续坚持“会议的阶梯化(按内容、参会人员类别、内容的覆盖面、会议作用等划分)存在”,会议采用差异化策划(主办、承办、协办、支持、形式等),收费灵活,盈利和非盈利交叉组织和召开。灵活使用以下思想做好品牌会议:

(1)策划主题、形式灵活,关注技术、管理和政策知识,开展经验交流,并就市场服务、金融服务、人力资源管理、行业影响力和荣誉需求展开交流;

(2)充分发挥行业内大量默默无闻的创造者和奉献者的力量,引导他们走上前台,为发展整个行业做出努力。

(3)以“案例式讲座+互动式讨论”相结合的会议组织模式,每个讲座式会议都可组织围绕主题的讨论;

(4)设置主题报告+设立主席制度+报告时间足够长+来自行业内专家或人员主持。第一轮通知中就应放主题和主席,明确主持人写“主持段的总结概要”。

(5)针对冲压、钣金与制作行业的特殊性,探讨灵活多样的活动经费筹集方式,不能一刀切地进行操作。

(6)增加经济类的内容和演讲名人,借助名人效应和经济发展等作为会议的吸引点。

2024年,发挥企业、专家、协会领导成员的作用,加强行业“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的小型讨论会,有目的地引导行业向正确的发展方向迈进,用正确的思维看待存在的问题。

2024年,继续探讨基于企业实际控制人的荣誉需要,以及企业宣传的需求,继续推动举办“高端峰会”,以个人参与为主要特征,除邀请行业内顶级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外,要着力邀请一些工业界、文化界、政界和经济界等领域的名人参与,共同探讨行业发展,从而推动培养更多的行业战略企业家,为引领行业发展探索新路。2024年举办首届专家峰会,摸索经验。

继续重视冲压、钣金制作领域工作,要继续加大会员征集力度;适当增加涉及冲压、钣金制作行业的分会或工作委员会。探讨成立具有俱乐部性质的一体化服务冲压、钣金制作行业的联盟。

2024年,充分发挥行业工作积极分子,以及行业工作积极性高的企业作用,搞活“细分专业”领域的行业服务工作。

在未来几年内,力争协会直接会员达到万家,研究和坚持会员征集方式方法。继续加强与模具、材料和大型主机厂联系,建立稳固并广泛的产业链协同发展环境。

数据库建设必须基于统一规划、统一认知的基础上展开。

推广和坚持已经形成的“九月节”品牌体系,坚持全员办好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MetalForm China)。2024年,继续修正金属展的展出形式,强调“以实物展为主”,坚持“以活动和拜访交流带动招展”模式组织展商,让展商切实有获得感,让观众不虚此行,建立互动友好的氛围,拓展协会掌握行业心声的渠道。

2024年,继续坚持高标准制订标准,联合制订标准,实用制订标准和规范制订标准的原则,制订标准必须有利于规范市场行为,推动合理化竞争,也要有利于政府对行业的管理。

推进北京富京技术有限公司的发展,在理顺过往工作的基础上,坚持三个方面的业务发展,炉窑建设与维保、数字智能工程服务中心建设、探索教育培训产业化经营。

在炉窑建设与维保方面,积极在燃烧系统、控制系统、检测系统等方面予以建立自己独特的具有数字支撑的技术体系。利用自身力量,探讨和实践大数据和智能化在加热炉窑方面的应用,为企业实现智能化服务。建立和运营以工业炉维护保养为主导,以设计新建为辅的工业炉服务制造公司。

2024年,富京公司完善“数字智能工程服务中心(Virtintelli Engineering Center)”,主要开展:①代理销售应用于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的工艺模拟、设计、企业管理与数字化加工等软件;②组建行业联盟,为锻造、冲压与钣金制作行业企业提供成套服务;③加大中小企业服务力度,协助中小企业开展工艺研发和工艺改进工作;④开展人才的模拟和数字化技术的培训与培养,吸纳企业人员到协会共同开展工作,推动行业数字化技术的应用。要充分发挥中国锻压协会旗下的北京富京技术有限公司的作用,利用富京公司对设备控制系统熟悉的优势开展包括设计、模拟、数据收集、车间和企业管理一体化系统软件和硬件的研究开发与服务,推动《中国锻压协会锻造(冲压与钣金制作)工艺模拟建设指引》在行业发挥作用。

2024年,富京公司运营中国锻压协会雅岛教育培训服务中心的工作应取得进展,坚决贯彻已确立的培训知识和技能范围,扩大培训受众范围,将教育培训工作依据市场化、系统化和正规化的原则开展,实现中国锻压协会培训基地建设的目标。

2024年,重点探索《锻造与冲压》杂志社有限公司的创新和持续发展,增加杂志的发行量是必须坚持的重要工作。继续与中国锻压网开展营销合并,总结经验,提升营销效果。

注重党建工作,继续开展好党、工和团的工作,发挥其在协会工作中的积极作用。2024年继续践行具有协会特色的党员活动和管理。工会、团支部继续加强协会内部团队建设;团支部继续考虑建立包括会员企业在内的新媒体平台,广泛吸收行业内青年的关注,能够使广大青年自我学习、自我成长。

首 页| 了解我们| 我们的工作| 动态信息| 行规行约| 联系我们| 人才招聘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